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用写作
 网站首页 | 课程介绍 | 教师队伍 | 教学资源 | 课程改革 | 教学效果 | 成果展示 | 课程特色 | 教学录像 
  课程发展沿革  
 课程定位 
 课程目标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发展沿革  
 课程重难点 
 实践教学环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介绍>>课程发展沿革
课程发展沿革

从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建校初即开设了应用写作作为全院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历时已经长达10年之久。在学院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位教师的辛勤劳动,不断摸索和改进教学方法,该课程在我院的发展蒸蒸日上。该课程在本院已经积累了10年的教学经验,教师队伍形成规模,具有统一的大纲教案以及教学步骤上的一致性等。可随时互相切磋,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师资状况上:目前该课程共有4名主讲教师,其中高级职称两名,中级职称两名。教师以中青年为主,师资结构合理,业务水平较高,团队精神突出。
   教材使用上:最初采用的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路德庆主编的《公共写作课教程》,后于08年改用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由陈少夫、丘国新编著的《应用写作教程》,目前正使用的教材为由本院两位教师参与编写的《新编应用文写作教程》,由新华社出版社出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教学方法上:经过摸索,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并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
  ①讲练结合。教学中我们充分发挥了教材简明规范的特色,同时对教材少部分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在课堂理论讲授的同时,让学生结合实际问题,在模拟的工作环境中,练习各类文种的写作,把握各类文种的写作技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写作能力。
  ②在写作课中引入文学元素和社会科学知识。这不但可有效强化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同时能也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③ 由最初的口头讲授到多媒体教学条件的改变。应用写作的例文有些以内容为教学重点,而有些则着重体现格式,所以在例文的展示上,最初的教学方式就有了较大限制,后来经过成熟完善,写作课以多媒体教学为主,学生可通过更直观的教学手段达到更高效率的学习效果。
教学效果上:10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应用文,始终以它独特的实践性品格,直接反映并作用于社会生活,促进着文化的发展,丰富着民族文化的宝库。进入二十一世纪,面对生产社会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应用文的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课程的教学立足点是面向学生的未来、面向社会的需要,不断提高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同时,作为培养祖国未来德能兼具、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的高等院校,注重对在校学生进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灌输并使他们掌握文字表达技能,也是教育理念中的应有之义。在此基础上,凭借我院教师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课堂讲授和认真的实践指导,应用写作课已经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

 
 

高校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